关于 GID

关于平台 >

人类活动向大气排放的的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是导致气候变化、空气污染、臭氧层破坏等一系列全球气候环境问题的主要原因。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改善空气质量改善战略背景下,对人类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及大气污染物进行精准监测和表征是科学界和决策者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传统排放表征方法多基于统计资料开展,以行政区为基本空间单元,而不同排放源之间的排放特征差异巨大,以行政区为单元的宏观尺度表征方法在准确性、时空分辨率和更新频率方面均存在不足,难以满足排放精准监测和精细减排策略制订的需求。因此,亟需突破设施尺度的排放源精准表征和动态追踪技术,提升大气成分排放表征与监测能力,为精细化减排策略制定提供技术支撑。

面向这一重大科学问题,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组织国内外研究团队,面向全球主要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排放源,研发融合多源大数据的设施尺度排放表征与动态追踪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初步构建了碳甄平台,即全球设施尺度排放追踪平台(Global Infrastructure emissions Detector,GID)。平台通过集成设施尺度排放追踪方法,表征全球主要排放源设施尺度动态演变过程,解析排放时空精细变化特征及驱动因素,为相关领域研究提供模型方法和分析工具。

目前,碳甄平台在多源异构数据跨尺度融合基础上,通过构建自下而上的大数据建模技术,实现了对全球火电、钢铁、水泥行业设施尺度碳排放的定量表征和动态追踪,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1970年以来全球上述行业碳排放的时空及结构变化。未来,碳甄平台将通过研发与集成设施尺度排放表征新方法,将追踪范围拓展至全球主要人为源的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排放,并融合基于卫星遥感的排放动态反演方法,改进排放表征精度与时效性,持续提升全球设施尺度排放表征与监测能力。

联系方式 >

如有与碳甄平台开发及使用相关的问题,请联系gid@tsinghua.edu.cn

支持机构 >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 新基石科学基金会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 能源基金会
  • 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